top of page

快即是慢、慢即是快


在我年少學琴的年代,老師常苦口婆心說「快即是慢、慢即是快」,我支吾以對,實質不明所以。當時我心高氣傲,哪肯慢練或分手練,只想以最短時間彈熟一首歌曲,並以最短年日考到八級,這種典型急功近利的心態延續至教琴初期,總期望教一兩年便幫學生報考二、三級,在短期內向家長展示一點成果。然而這種心態,對學生長遠的發展並不是好事。

最近一位家長向我求助,她女兒9歲,5歲起學琴,兩年後老師建議考三級,僅僅合格,翌年跳考五級,由於基礎薄弱,成績一敗塗地,半年後重考,也只得97分,老師說,只差3分合格,不須再考,下次考六級吧,但要先考五級樂理,以後每星期要多上一小時樂理課,家長不禁莞爾。我替孩子評核一下,發現她的技巧和讀譜能力只有二級水平!

稍有經驗的老師不難以匙餵的方法,教學生模仿老師的聲音和動作來學習新樂曲,而跳過讀譜、數拍子、建立技巧等艱深的步驟,模仿是最快捷的一種學習方法,可是這種方法頂多去到四、五級水平,對較長、較複雜的樂曲便不奏效。起步學得快,到頭來可能更遲達到八級目標,反之開始時慢慢建立讀譜能力和技巧基礎,孩子識看譜,有自學能力,彈奏有信心,再加上興趣和努力,必可後來居上匙餵的孩子。

Featured Posts
請稍後再來
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。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